牧師發辦 Omakase (1) -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

牧師發辦 Omakase (1) -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

作者:倪柝聲

書名: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The Normal Christian Life

程度:教師

種類:成聖生活

第一本推薦的書竟然出自倪柝聲,連我自己是有點驚訝。倪柝聲是近代中國三大最有影響力的基督徒(其如兩位:宋尚節,王明道)。但因為倪柝聲的教會論,我的牧師曾提醒我提防他的教訓 (因為當時我是初信主)。所以我一直很少接觸他的作品。今次讀「正常的基督徒的生活」,讓我改觀。

「正常的基督徒的生活」基本上是羅馬書五至八章的解釋。保羅用這幾章聖經解釋成聖生活。因為倪柝聲早期是受Plymouth Brethren 的神學影响,所以這本書也受此影響。例如,羅馬書六七八章是講向罪死,向律法死,向聖靈活。

這本書的好處是在研經上的嚴謹。但最吸引我是他用很多實際例子來解釋基督徒在成聖生活上的爭扎。例如他解釋向律法死的因由:

然後他就開始這樣思想:『我已經與基督同死同復活,我已經把自己永遠獻給祂;祂旣替我作了這麼多,我現在也必須替祂作一點事。我要行祂的旨意,使祂喜歡。』所以他奉獻了之後,就尋找神的旨意,準備來順服祂。出乎他意料之外的,他有了新的發現。原來他以爲能彀遵行神的旨意,也愛神的旨意,但逐漸的他發覺自己常常不喜歡神的旨意。有時候,他甚至很明顯的不願意照着神的旨意作,就是當他試着要去作的時候,也發覺他不能作。然後他就開始懷疑他的經歷。他自問說,『我真知道了麼?是的!我真照着計算了麼?是的!我的確將自己獻給祂了麼?是的!我是否又將我的奉獻收回來了?沒有!那麼,現在的光景是怎麼一回事呢?』當這個人越是想要遵行神的旨意,他就越失敗。最後他得到一個結論說,他從來沒有真正愛過神的旨意,所以他就求神將遵行祂旨意的願望和能力賜給他。他承認他的不順服,並且應承以後不再不順服。但是他剛禱告完,還沒有站起來,他已經又失敗了;他還沒有達到得勝,卻已經感覺失敗了。然後他又對自己說,『也許我最後的決定不彀確定。這一次我要作一個絕對確定的決定。』所以他就用盡他意志的力量去作,但結果卻失敗得更厲害。最後他從心裏響應保羅的話:『我也知道,在我裏頭,就是我肉體之中,沒有良善;因爲立志爲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故此,我所願意的善,我反不作;我所不願意的惡,我倒去作。』(羅七18~19。)

倪柝聲. (2011).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(pp. 137–138). 台灣福音書房.

一般人把「向律法死」解釋為向律法主意死。但我卻更同意倪柝聲的解釋:

在每天的生活中脫離律法,是甚麼意思呢?那就是說,此後我不再替神作甚麼;我不再設法討神的喜歡。你恐怕會驚奇得叫起來:『這是甚麼教訓!多可怕的異端!脫離律法絕不可能是這個意思!』

但是請記得,如果我試着要在肉體裏討神的喜歡,我立刻就把自己放在律法之下。我違背了律法,律法也宣告了我的死刑;這死刑已經執行,現在這個屬肉體的我(羅七14)就由於死,已經脫離了律法的一切要求。神的律法仍然存在,事實上,現在有了新的律法,而且比舊約的律法更認真。但是讚美神!它的要求已經被滿足,因爲現在是基督履行這些要求;基督在我裏面,作神所喜悅的事。祂說,『我來…乃是要成全〔律法〕。』(太五17。)因此在復活的根基上,保羅能彀說,『就當恐懼戰兢,活出你們的救恩;因爲你們立志行事,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,爲要成就祂的美意。』(腓二12~13,原文。)

那是神在你們裏面運行。所以脫離律法並不是說,我們可以不必遵行神的旨意。自然也不是說,我們可以無法無天了。斷乎不是!相反的,脫離律法乃是說,我們不再憑着自己來遵行神的旨意。因爲我們深知我們不能遵行神的旨意,我們就不再倚靠舊人來討神的喜歡。由於我們對於自己已經完全絕望,甚至連試着要討神的喜歡也不試了,我們就信靠主,在我們裏面彰顯祂復活的生命。

倪柝聲. (2011).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(pp. 148–149). 台灣福音書房.


我必須提出來,我不同意倪柝聲把人分為灵、魂、体的講法。(我是相信人分為身體和灵魂)。而第十二和十三章是建基在「魂的破碎,灵的出來」。但我卻讚同倪柝聲說:

你會發覺,在我們對神的事奉裏,仍帶着許多這種天然的東西。就以口才而論,有些人生來就長於發表,是天生的演說家;的確,一件事如果讓他們來說,很容易使人信服。等到他們信了主,我們常常不問他們對於屬靈的事的關係究竟怎樣,就叫他們去站講臺,鼓勵他們,用他們天然的能力去傳道。我們的錯誤仍然在,題目是改變了,但是所用的能力卻還是原有的。我們忘記了在處理屬神的事上所用的能力,不是一個比較價值的問題,乃是一個來源的問題——那能力是從何處來的。我們所作的並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我們用甚麼能力來作。很少人會想到能力的來源,我們幾乎多是思想我們所要達到的目的。我們忘了神從不爲着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。

倪柝聲. (2011).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(p. 213). 台灣福音書房.

希望大家慎思明辨。

書中還有許多宝貴的教訓。例如:神創造的目的是什麼?福音的目的是什麼?

這本書有中文和英文版。你也可以在網上找到免費中文版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